当前位置:

二连浩特市委编办扎实做好事业单位登记工作

     为进一步提高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效能,增强事业单位公益服务能力,二连浩特市委编办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目标,以改革创新为突破口,扎实做好事业单位登记工作,确保登记工作执行有力、服务高效。

  一、完善服务举措、方便事业单位登记为方便事业单位登记,二连浩特市委编办多措并举。一是推行线上登记。对事业单位的年度报告、设立、变更、注销等登记业务事项,实行网上提交申请,登记管理机关受理、审核、核准等环节全程网上办结,通过文件交换站完成登记材料提交和法人证书的发放(收缴),实现“不见面登记”。二是推行清单式服务。以解决群众重点关注的业务办理“怎么办”“要什么”为目标,以国家、自治区登记局服务标准为基准,整理形成了《登记管理服务指南》和《申请材料清单》,方便事业单位登记。三是推行“容缺办理”和“同步办结”。允许审核材料在规定时间内暂时缺少,实行“容缺办理”,极大地便利了事业单位登记工作;同时推行年度报告和变更登记两项业务同步申请、同步办结的方式,整合优化业务流程,有效节约了行政成本,提高了办事效率。 

  二、强化管理举措,确保改革工作高质推进。为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一是建立内部联审联办机制。与事业单位改革同步谋划推进登记工作,对调整、撤销、合并、转制的事业单位,在改革相关文件上明确办理法人设立、变更或注销等后续登记要求,并及时跟踪问效。二是摸清底数,确保工作有序推进。印发了《关于做好事业单位法人设立登记变更登记相关事宜的通知》和《关于集中开展事业单位法人注销登记工作的通知》,对改革期间事业单位设立、变更、注销工作进行规范。提前对设立、变更、注销的事业单位进行分类统计,对符合登记要求的19家设立、45家变更、34家注销的事业单位,以电话通知的形式一次性告知其需要准备的材料,并对核准后的事业单位进行发证换证缴证,保证事业单位改革后续工作开展的及时性和有效性。三是做好档案管理工作。严格标准化建设,严格归档登记要求,将改革期间设立、变更、注销的材料进行收集整理归档并定期对档案进行清查,以确保档案的完整性,对每一份档案进行装盒,编制档号,排序入库,促进登记档案工作的规范化。 

  三、规范年度报告公示,强化事业单位日常管理。为扎实做好年度报告公示工作,一是提前谋划做好准备工作。年初,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相关文件精神,部署2020年度报告公示工作,要求业务工作人员规范受理、审核、核准每一个环节,为顺利开展年报工作奠定坚实基础。将“容易出现的问题,如何解决”形成答疑小册,统一解释口径,防止办事人员“多次跑,跑多次”。二是强化年度报告公示指导。印发了《关于2020年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工作的通知》,制定了2020年度报告书填写模板,指导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工作高质高效完成。三是严格把关完成公示工作。严格按照《通知》的要求,做好网上材料审核工作在材料审核过程中发现有表格填写不规范或材料提交不齐全的,及时通过微信、电话或网上登记管理系统及时说明原因并退回修改,直至修改正确后予以审核通过。2020年度应报送年度报告法人事业单位118家,实报送年度报告法人事业单位116家,报送率近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