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二连市委编办“四字措施” 抓好机构编制问题整改工作

 针对自治区党委巡视反馈“党政群机关存在混岗人员”和政策性超编等问题,二连市委编办以党政机构改革为契机,通过四项措施,不断推进整改工作。

   一是把握一个“高”字,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推进整改。自治区党委巡视组对二连市的专项巡视,是一次全面严格的“政治体检”。尤其对有关机构编制问题反馈的巡视意见,实事求是,一针见血。市委编办不断加强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对巡视反馈意见第一时间进行了传达学习,按照自治区党委巡视组和上级编制部门的要求,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和习总书记在中央编委第一次会议上讲话精神引领,自觉谋划推动机构编制问题整改。

二是瞄准一个“账”字,以机构编制问题台账作为整改依据。按“一事一账、全程留痕、动态更新、定期对账”的要求,建立机构编制问题台账,依据台账中所涉及的问题类型、问题来源、问题描述等项目,完整填写问题台账,分类统计汇总,规范整理各类档案,客观真实的反映机构编制方面存在问题,为问题整改销号夯实了基础。通过调研分析逐项提出整改措施和整改办法,逐项研究重点任务和关键环节。坚持问题整改与党政机构改革相结合,解决当前问题和长远问题相结合,对能够立行立改的,立即推动解决;对需在日常工作中长期坚持的,统筹安排工作计划或方案,加快进度,持续跟踪落实。

三是坚持一个“实”字,以务实的作风不折不扣抓好机构编制问题整改。市委编办把抓好机构编制问题整改工作作为向党中央看齐的具体行动,把自身摆进去,直面问题,在民主生活会上作自我批评,从思想、担当等方面深刻剖析,认领任务、靠前指挥,从自身改起。针对混岗问题,市委编办联合组织、人事部门成立专项整治小组积极开展党政群机关混岗人员专项整治工作。通过查找档案,对全市党政群机关人员身份详细梳理,重新明确身份,整理出党政群机关混岗人员名单,研究分析机关单位存在混岗人员的原因,分类整理。市委书记主持召开混岗人员思想座谈会,对党政群机关混岗人员形成的原因和如何解决混岗人员做了详细解答,明确解决分流的基本原则和安置措施,强调以严肃认真、抓实抓细的态度,在规定时限内完成整改工作,为顺利解决党政群机关混岗人员奠定了基础。目前,我市178名党政群机关混岗人员已全部分流整改到位针对机构改革期间,由于部门整合形成的政策性超编问题,已经制定整改措施,拟于3年内完成整改任务。

四是坚持一个“规”字,严肃机构编制管理。按照党委对机构编制集中统一领导的要求,调整了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成员,优化了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领导体制。进一步完善了机构编制管理规定,重新修订了《中共二连浩特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工作规则》和《中共二连浩特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通过党政机构改革,重新制定部门“三定”规定,进一步规范机构设置、人员编制等机构编制事项。按照定编到人的原则,明确个人使用的编制类别,不断完善机构编制实名制信息系统。加强与组织、人社部门的沟通,严格执行“空编增人”制度,凡机关事业单位新招录(聘)工作人员或办理人员调动时,必须先进行用编计划申请,从源头上阻止违规进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