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二连浩特市积极推动解决党政群 机关混岗“顽疾”

 为切实解决我市行政事业编制管理不规范、机关人员身份不明确等历史遗留问题,营造良好的选人用人氛围,二连浩特市委编办与组织、人社等部门联合,在深入调研摸底混岗人员实情的基础上,制定了《党政群机关混岗人员分流安置方案》,分类施策解决混岗问题,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一是找准问题成因“症结”。党政群机关存在的混岗问题是十几年累积形成的,导致行政岗位无法招录进人,事业单位缺人履职尽责工作,制约了职能作用发挥,影响口岸社会经济发展。在推动过程中,通过调阅档案、查阅资料、走访谈话等方式开展了摸底调研,明确了178名混岗人员的基本情况、工作意向和混岗成因,找准干部队伍老化、结构不优、活力不强的“症结”所在,为分门别类、有的放矢解决党政群机关混岗问题奠定了基础。

二是开对分类施策“药方”。面对混岗问题的成因,采取尊重历史、兼顾现实的总体思路,根据混岗人员职务层次、年龄结构等情况,在充分征求混岗人员意见的基础上,明确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基本原则和具体方法。对符合公务员报考条件的人员,先把身份转到事业单位,鼓励通过参加考试录用为公务员;对符合公务员调任条件的干部,择优调任到机关;对特别优秀的干部,转任到事业单位提拔使用;对混岗人员身份转到事业单位的,鼓励参加职称评定,同等条件下优先聘任,推动混岗人员身份解决。

三是熬制合纵连横“药材”。在解决混岗问题的过程中,市委编办主动向上级编制部门求教、求助,协调市组织、人社、财政部门配合。锡盟委编办采取预借编制等方式,为解决分流人员提供事业和工勤人员编制支持。市委编办重新核定党政部门工勤编制,将30名工人身份人员列工勤编制;市委组织部按照分流工作原则和干部管理权限,将11名科级以上任职人员转任事业单位,办理相关手续;市人社局为6名取得专业技术职称或技术工作职业资格的混岗人员,优先办理聘任手续并兑现工资待遇。

四是保证药到病除“疗效”。为强化解决混岗问题组织领导,成立由市委书记任组长,市委政府领导为副组长,组织、编办、人社、财政等部门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制定了工作方案,明确任务分工、分流措施及具体工作方法,划出了解决混岗问题的时间表、路线图,确保混岗人员问题得到根治。组织召开了市委主要领导参加并作动员讲话的解决混岗人员座谈会,全力做好混岗分流人员的思想工作,让混岗分流人员卸下包袱,在新岗位主动作为,在建新功,推动党政群机关混岗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通过“对症治疗”重新明确了178名岗位,党政群人员混岗问题得到彻底解决,做到了人编对应、人岗相适、人尽其才,激发了工作热情,调动了工作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