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二连市委编办2019年度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

 二连市委编办2019年度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

     2019年以来,市委编办在市委正确领导和盟委编办的指导下,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和上级有关要求,提高政治站位,改进工作作风,落实工作任务,在全面推进机构改革和抓好机构编制管理上取得了一定成效将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上半年工作情况

)围绕中心大局,统筹推进各项重点工作

    1. 精心组织实施机构改革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机构改革工作。成立了市委机构改革领导小组和协调小组制定机构改革时间表、路线图,倒排工期,高质量推进。在此期间,共召开市委全委会1市委常委会4机构改革协调小组会 16,对职责划转、人员转隶、办公用房调整、机构挂牌、国有资产划转和党政机构编制领导职数框架等有关事项进行了详细研究,确保机构改革有序推进。按照要求,我市于3月底基本完成了党政部门机构改革工作,划转行政职能53,转隶13名公务员,印发了部分部门“三定”规定。二是着力调整优化组织结构。我市不折不扣落实“党政机构限额不得突破”要求,坚持“瘦身”与“健身”相结合,健全优化市委对重大工作领导体制,组建10个市委议事协调机构,加强了市委职能部门统一归口协调管理职能。明确职责重点,着力优化组织结构,进一步强化了政府有关部门在市场监管、应急管理、医疗保障、退役军人服务等方面的责任,科学设置党政机构。在机构限额内设置党政机构37个,其中党委工作机构11个,政府工作部门26个。三是切实理顺职责关系。在转变政府职能的基础上,着力解决职能交叉问题,坚持一件事情由一个部门负责,与自治区党政机构基本对应设置机构34个,因地制宜设置机构3个,做到部门职责分工明确,管理范围边界清楚,管理权限集中统一。确由多个部门管理的事项,在部门“三定”规定中做了细分。明确牵头部门,分清谁主办,谁协办,相互之间如何衔接。比如住建部门和自然资源部门有关“规划”职能的界定,住建部门和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有关城市管理建设等的职责界定等。

2.加强统筹协调,各项改革衔接推进。压茬推进人大、政协、群团、事业单位改革。一是组建市人大社会建设工作委员会、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工作委员会,适应新时代工作需要。组建市政协经济农牧和资源委员会,增强人民政协界别的代表性。认真落实中央关于群团改革的决策部署和上级编制部门的相关要求,重新制定群团机关“三定”规定,着力解决群团机关“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等问题。目前人大、政协机关和群团机关“三定”(讨论稿)已经市委编办初审,待提交相关会议研究。二是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扎实完成从事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工作,撤销事业单位1个,转企改制事业单位1个,撤销了1职能不足的事业单位稳步推进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我市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46家,涉及行政职权940条(含完全执法类事业单位行政职权)。依据党政机构改革和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要求,已将事业单位承担的行政职能进行划归主管部门,共划归行政权力事项340条。三是开展深化综合行政执法调研工作。全面梳理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现状,草拟了《二连浩特市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方案》。将重点推进市场监管、文化旅游、农业、交通运输个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实施城市管理、应急管理、自然资源和卫生健康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

3. 认真开展机构编制问题整改工作。结合机构改革,对机构编制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逐条梳理,对已完成整改的2个问题进行销号处理,对未完成的2项推动整改落实。一是积极推动解决党政群机关混岗人员问题。2018年,通过调任、平级交流、转任事业岗位、工作调动、自然减员、身份复审等措施,已消化分流了103名党政群机关混岗人员今年以来,为彻底解决我市党政群机关人员混岗问题,市委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研究解决混岗人员事宜,形成《党政群机关混岗人员安置方案》。市委主要领导主持召开座谈会并作重要讲话,对党政群部门混岗人员形成的原因和如何解决混岗人员做了详细解答,明确了解决分流的基本原则和安置措施,为顺利解决机关混岗问题奠定基础。组织、编办、人事部门密切配合,全力推进工作落实。目前,党政群机关75混岗人员已安置分流完毕。二是高度重视部门机关政策性超编问题。机构改革期间,由于部门合并,人员划转等原因,造成部分单位存在政策性超编问题。党政机构改革后,共4个行政机构超编,超编35人。按照要求已制定整改措施,拟于3年内消化完成。

)不断强化机构编制日常管理

1.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执行机构编制规定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发表的重要讲话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新一届中央编委第一次会议和在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总结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多次组织干部职工研讨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对机构编制工作提出的系列新理念新思路新要求。重新修订《中共二连浩特市委员会机构编制委员会工作规则》和《中共二连浩特市委员会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完善我市机构编制管理制度规定,严格依法依规办事。

2. 加强事业单位日常管理工作。一是加强事业单位备案登记。2019年上半年,我市新设立备案事业单位2,变更登记事业单位7家,注销登记事业单位1家。二是继续开展年度报告公示工作。采取发文通知、媒体宣传等形式,督促指导事业单位开展年度报告工作,经过努力顺利完成2018年度报告公示工作。截止目前应报送年度报告法人事业单位123家,实报送年度报告法人事业单位118家,报送率96%办理冻结3家。三是严审把关机关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证初领和变更工作。截至目前,办理初领的机关单位13家,办理撤销的机关单位12家,办理变更的机关单位5家。

3、认真做好实名制系统管理工作。机构改革期间,按照上级编办有关要求和规定,不断维护机构编制实名制信息系统,实现编制数、实有人员数、财政供养数的三对应,确保数据库数据的权威性,使实名制数据库成为机构编制管理的重要依据。结合统计月报、年报及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审核等工作,积极与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的沟通协作,定期对实名制数据库进行全面核查,对在职人员信息进行梳理比对,发现并及时处理相关问题,确保数据的准确性、完整性。为年度招聘、军转干部安置、随军随调家属安置和退伍士兵安置等用编提供数据支撑。2019年度,我市上报教师招聘计划30人,医疗系统招聘计划10人。

   (三)压实责任,全面从严治党,促编制队伍自身建设
      一是不断加强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支部在业务发展中的决策领航作用。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思路和举措,切实将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今年以来,围绕年度工作目标,先后召开6次支部会议。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对重大事项坚持集体讨论决定,提高了决策工作的民主性和科学二是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积极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始终坚持每月召开支部大会和周二学习日学习制度,坚持不懈地强化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代表团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政机构改革精神,不断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三是压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坚持源头防腐。主要领导对干部职工经常开展党纪规教育,教育引导工作人员依法行政、依规办事。定期组织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环境。组织党员观看警示教育电教片、图片展等,开展党课和党课教育,进一步提高全体党员干部的拒腐防变能力。四是配合有关部门积极投入创城工作。一是坚持每周深入包联小区、包联街路开展卫生清理、创城宣传、处理广告等工作,截止6月底,共开展了40余次。二是大力开展健康、卫生宣传。通过张贴健康标语、设置卫生健康宣传栏,发放宣传单、座谈交流等形式,向包联小区居民宣传卫生健康知识。三是修补基础设施。针对包联小区、街路中发现的井盖破损、路面塌陷等问题,积极协调市政部门,共修复井盖3处,路面塌陷1处。

   二、下半年工作计划

1.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在中央第一次编委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用讲话精神统领机构编制工作。

2、做好党政机构改革后续整改和验收工作,全面梳理机构改革完成情况。

3、深入推进事业单位改革,优化事业单位布局机构。调研拟定本级事业单位改革方案。   

4、积极推进整合我市基层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深入搞好调查研究,了解和掌握苏木乡镇和社区实际情况,科学合理设置机构。

5、深化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按照要求,结合前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成果,拟订本级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方案,按照要求设置执法队伍。

6、配合做好生态环境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体制改革。

 

 

 

 

 

 

 

 

 

 

 

 

 

中共二连浩特市委员会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19715日印发